Please wait a minute...
(双月刊 1956年创刊)
主管:教育部
主办:浙江大学
主编:张国平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刊号:ISSN 1008-9209 CN 33-1247/S
邮发:国内 32-48 国外 BM4108
电话:0571-88272801
E-mail:zdxbnsb@zju.edu.cn 更多...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生物科学与技术
杂交竹梢枯病菌毒素蛋白的质膜结合位点   收藏
李姝江1, 朱天辉1,2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355-361.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01
摘要( 1241 )     PDF(2344KB)( 1073 )
为探明杂交竹梢枯病菌毒素蛋白的质膜结合位点及在不同品种的结合活性,在低压层析分离纯化毒素蛋白的基础上,以该蛋白免疫新西兰大白兔制备毒素特异性抗血清,并将该蛋白用不同浓度的抗体吸附后处理杂交竹幼嫩枝条。结果表明:毒素所引起的症状有不同程度的减轻,说明所制备的抗体在与毒素发生特异性免疫学反应的同时,可部分封闭毒素分子上与毒素受体结合的位点;利用竞争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测定杂交竹嫩枝的质膜制剂与毒素蛋白的结合活性显示,质膜制剂与毒素结合后能部分阻断毒素与其抗体的免疫学反应,即质膜制剂中含有毒素的结合位点,且不同品种的结合活性有差异;用胰蛋白酶或加热处理质膜制剂后,质膜制剂对毒素与其抗体反应的抑制作用消失,证实质膜制剂中与毒素结合的是蛋白类物质。
绵羊LHR基因PCR-SSCP多态性与繁殖性状的关联分析   收藏
王利红1,2, 高勤学2, 张伟2, 靳春方3, 李玉春4, 王锋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362-36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02
摘要( 1329 )     PDF(1227KB)( 1043 )
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PCRSSCP)分析方法检测绵羊品种(湖羊、晋中绵羊和陵川半细毛羊)促黄体素受体(luteinizing hormone receptor,LHR)基因外显子11核酸序列的单核苷酸多态性,并研究该基因多态性对湖羊性早熟和产羔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在6对引物扩增产物中,只有引物P2和P6的扩增片段具有多态性,引物P2扩增区存在2种基因型,分别为LL和LM型,在3个绵羊品种中均未检测到MM型;引物P6扩增区存在6种不同的SSCP带型,经序列比对分析存在T2053A、A2044T和G2003A的错义突变。湖羊和晋中绵羊P2扩增区基因型分布差异不显著(P>0.05),而与陵川半细毛羊均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P6扩增区的2053、2044、2003位点各基因型分布在湖羊和晋中绵羊间差异不显著(P>0.05),而与陵川半细毛羊间存在显著差异。P2扩增位点仅陵川半细毛羊的基因分布不符合哈迪温伯格定律;P6扩增区湖羊和晋中绵羊在各突变位点的等位基因频率处于群体平衡状态,陵川半细毛羊除2003突变位点基因分布处于群体不平衡状态外,其余突变位点的等位基因频率分布符合哈迪温伯格定律;LHR外显子11区不同基因型湖羊各胎次产羔数差异不显著(P>0.05),表明LHR外显子11对湖羊的性早熟和高繁殖力性状没有显著影响。
总状毛霉丝氨酸蛋白酶基因结构和功能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收藏
柯野, 曾松荣, 郑秋桦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370-37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03
摘要( 1251 )     PDF(2344KB)( 937 )
利用 PCR和RACE(cDNA末端快速扩增)技术从总状毛霉中克隆获得1个丝氨酸蛋白酶新基因,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该基因序列、编码的酶序列以及酶性质和结构进行预测。结果表明:该基因编码区序列长1421 bp,由3个外显子和2个内含子组成,编码由429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多肽;对该多肽的组成和进化分析表明,其成熟肽属于蛋白酶K家族的胞外蛋白酶;通过同源建模结构分析表明,该酶没有二硫键,有152个氢键和29个盐键,酶的Glu190、Ala192和Asp215残基与一个Ca2+相结合,酶活性位点残基Asp44和Ser241溶剂可及表面积较大,分别达到0.2114 2和3.3093 2;该酶的底物结合区域中,S1和S4口袋结构明显,S2次之,S3最不明显,部分组成S1和S4口袋的氨基酸残基不保守,这可能使该酶具有独特的水解性。上述结果可为该蛋白酶基因的异源表达和结构与功能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提供参考。
2种色型黄粉虫酚氧化酶同工酶的比较   收藏
黄琼1,2, 胡杰3, 周定刚4, 苟琳5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377-38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04
摘要( 1336 )     PDF(1333KB)( 963 )
为黄粉虫(Tenebrio molitor L.)品种选育、体色分化及免疫防御研究提供参考,采用不连续聚丙烯酰胺凝胶垂直板电泳并结合分光光度法,对黄、黑2种色型黄粉虫各发育期的酚氧化酶(包括单酚氧化酶和二酚氧化酶)同工酶酶谱及酶活性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在2种色型黄粉虫的各发育期,共发现迁移率不同的单酚氧化酶(MPO)同工酶酶带6条、二酚氧化酶(DPO)同工酶酶带5条,其中MPO酶带分布在3个泳动区,DPO酶带分布在2个泳动区,黑色型卵比黄色型卵多1条MPO特征性酶带;并且黑色型卵、幼虫和成虫的MPO和DPO活性显著高于黄色型卵、幼虫和成虫;但在蛹期,MPO活性黄色型比黑色型高,而DPO活性则是黑色型比黄色型高;此外,同一色型黄粉虫在不同发育阶段的MPO和DPO同工酶酶带数、酶活性强弱及迁移率变化明显,其中,卵期有MPO和DPO特有酶带各1条,幼虫期只有1条DPO特有酶带;同时,各发育阶段的MPO和DPO同工酶酶谱及酶活性变化规律不同,由卵至成虫期,MPO活性变化趋势为:卵期>蛹期>成虫期>幼虫期,DPO活性变化趋势为:幼虫期>成虫期>蛹期>卵期。上述结果为进一步研究黄粉虫的体色分化、免疫防御和品种选育奠定了理论基础。
湖羊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受体基因(GnRHR)在消化系统中的表达谱分析   收藏
张伟, 张君胜, 张尧, 王利红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387-39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05
摘要( 1185 )     PDF(1011KB)( 942 )
建立湖羊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受体(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receptor, GnRHR)基因的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方法,并采用该方法对湖羊消化系统中胃肠各组织的GnRHR mRNA表达水平进行检测。结果表明:GnRHR mRNA在瘤胃、网胃、瓣胃、皱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和直肠部位均有表达,其中瘤胃GnRHR mRNA表达量最高,极显著高于其他各组织(P<0.01);网胃GnRHR mRNA表达量极显著高于十二指肠(P<001),显著高于瓣胃、盲肠和直肠(P<005);皱胃GnRHR mRNA表达量极显著高于瓣胃、空肠、回肠和盲肠(P<001),显著高于结肠和直肠(P<005);结肠GnRHR mRNA表达量显著高于十二指肠和直肠(P<005)。研究证实了GnRHR mRNA 在湖羊消化系统中有表达,这为GnRH功能的多样性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据。
应用3种遗传分析方法分析养殖鲤与天然群体的遗传差异   收藏
许丽花1, 李巍2, 吴春琳1, 董在杰3, 王成辉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393-39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06
摘要( 1429 )     PDF(1934KB)( 1128 )
应用基于分子标记的主成分分析法、贝叶斯遗传聚类法和遗传重排技术对鲤4个人工选育群体(兴国红鲤、荷包红鲤、玻璃红鲤和建鲤)和2个长江干流天然群体(湖北监利和江苏扬州)的10个微卫星标记结果进行分析,以有效检测人工选育群体间以及选育群体与天然群体间的遗传差异。主成分分析显示,人工选育群体与天然群体存在一定程度的遗传分化,荷包红鲤与天然群体的遗传差异最大,其主成分1(PC1)和主成分2(PC2)解释了总遗传变异的4823%;在贝叶斯遗传聚类分析中,6个群体的最佳聚类数值为4,即兴国红鲤与2个天然群体聚为一类,玻璃红鲤、荷包红鲤和建鲤3个群体分别单独聚为一类;贝叶斯遗传重排分析显示,6个群体的遗传自排率较高,为81%~100%,玻璃红鲤和荷包红鲤的遗传自排率最高,均为100%。研究结果综合表明:4个人工选育群体与天然群体间存在较明显的遗传差异,而且天然群体已受到人工选育群体的遗传影响;这3种方法能很好地检测鲤人工选育群体间、以及选育群体与天然群体间的遗传差异。
低温胁迫对铁皮石斛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活性及丙二醛和脯氨酸含量的影响   收藏
谭艳玲, 张艳嫣, 高冬冬, 陈丹, 沈伟桥, 周建华, 黄冲平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00-40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07
摘要( 1631 )     PDF(1955KB)( 1240 )
为研究不同铁皮石斛(Dendrobium candidum)品种在低温胁迫及恢复生长过程中的生理反应,探讨耐寒性指标,了解新品系的耐寒性强弱,将‘ZD-1’、‘ZD-2’、‘ZD-3’ 3个新品系进行低温(5、0和-2 ℃)处理6、12和18 h及恢复生长处理后,分别测定其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scorbate peroxidase, APX)活性、丙二醛(malondialdehyde, MDA)及脯氨酸含量。结果表明:APX活性、MDA和脯氨酸含量均随处理温度的降低和时间的延长而上升;经0 ℃处理、恢复生长10 d后,‘ZD-3’恢复正常生长;‘ZD-2’除0 ℃/18 h外其他各处理均恢复正常生长;‘ZD-1’则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试验还表明:APX活性对温度变化敏感,可作为鉴定铁皮石斛耐寒性的指标;MDA和脯氨酸含量也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可作为铁皮石斛耐寒性鉴定的辅助指标。3个品种的耐寒性强弱为:ZD-3>ZD-2>ZD-1。
遮荫对天彭牡丹花色的影响   收藏
周文雯, 宋会兴, 陈其兵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07-412.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08
摘要( 1377 )     PDF(1384KB)( 1111 )
以天彭牡丹‘丹景红2号’为材料,研究在不同光照强度 (透光率100%、75%、50%)下天彭牡丹在不同发育阶段的花色变化及其与生理生化参数的相关关系,为改进天彭牡丹栽培措施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在不同光照环境条件下,花瓣内花色素苷含量在不同发育阶段的变化趋势不同;在相同发育阶段,花色素苷含量随光照强度的减弱而降低;花色素苷含量与可溶性糖含量在露红期(r=0.992)呈正相关,在盛花期呈负相关(r=-0972);与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在露红期(r=0854)与凋谢期(r=0833)都呈正相关;与苯丙氨酸解氨酶(PAL)活性在露红期(r=0974)和盛花期(r=0907)呈正相关;与多酚氧化酶(PPO)活性呈负相关,且在牡丹盛花期(r=-0996)和凋谢期(r=-0868)相关性较高。说明光照强度通过影响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含量以及PAL和PPO活性影响天彭牡丹花色素苷含量,全光照最有利于天彭牡丹花瓣内花色素苷的积累及PAL活性的提高。
平榛与平欧杂交榛叶片光合特征   收藏
刘剑锋, 程云清, 刘强, 王占武, 颜堃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13-42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09
摘要( 1209 )     PDF(2255KB)( 1064 )
用LI-6400光合作用测定系统测量2个平榛种质(PZ1和PZ2)、3个平欧杂交榛品种(PDH、DW和YZ)的叶片光合特征。结果表明:5个榛子种质光饱和点为680~930 μmol·m-2·s-1,光补偿点均小于50 μmol·m-2·s-1,光饱和光合速率为8~17 μmol·m-2·s-1,表观量子效率约为0.03~0.04;5个榛子种质的光合效率日变化曲线均呈双峰型,峰值分别出现于8:00和17:00时,这表明榛子种质较适应弱光条件下的栽培;不同种质间的光合效率存在一定的差异,光合效率的大小顺序大致为:PDH >DW >PZ1 >YZ > PZ2;榛子CO2补偿点为45~70 μmol·m-2·s-1,CO2饱和点为880~1 350 μmol·m-2·s-1,RuBP(1,5-二磷酸核酮糖)最大再生速率为13~34 μmol·m-2·s-1,羧化效率在003~005之间。本研究为东北榛子的栽培提供了科学依据。
温州三垟湿地植物多样性及健康性评价   收藏
吴庆玲1, 夏晓岚2, 叶静2, 蒋雷2, 缪克排3, 丁炳扬2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21-42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10
摘要( 1585 )     PDF(795KB)( 1336 )
对温州三垟湿地维管束植物进行调查和鉴定,研究其植物种类组成及其物种多样性特征,并与杭州西溪湿地、绍兴镜湖湿地作比较,评价其健康性。结果表明:1)温州三垟湿地共有259种野生维管束植物,隶属于187属73科;2)有湿地植物66种,包括沉水植物2种,漂浮植物3种,浮叶生根植物3种,挺水植物25种,湿生植物33种;3)有国家保护植物4种,建议列入保护的易危植物1种,同时有外来入侵植物28种;4)相比于杭州西溪湿地、绍兴镜湖湿地,温州三垟湿地物种丰富度不高,水生植物尤其是沉水植物所占比例偏低,国家保护植物种类少,外来入侵植物种类多,表明其健康性较差;5)从维管束植物体现出三垟湿地的湿地植物生长环境已受到破坏,尤其是水体污染严重,生态系统脆弱而极易受损,亟待保护和修复。
农业科学
浙江省水耕人为土主要肥力指标状况及其演变   收藏
王晓旭, 黄佳鸣, 章明奎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29-437.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11
摘要( 1479 )     PDF(281KB)( 984 )
为全面了解浙江省水耕人为土的肥力现状及其变化趋势,对浙江全省水耕人为土耕作层的有机质、pH值、全氮、有效磷和有效钾状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全省水耕人为土的有机质和全N质量分数分别在20~40和1~2 g·kg-1之间,以中量水平的为主,与第2次土壤普查时期相比,土壤有机质和全N含量平均分别下降了6.37%和6.32%;水耕人为土的pH值在3.02~9.80之间,相差达6.78个pH单位,以酸性为主,与第2次土壤普查时期相比,目前水耕人为土呈现明显的酸化,其中pH值在5.5以下的土壤比例明显地增加,而pH值在5.5~7.5之间的土壤比例明显地下降;土壤有效P的平均含量为第2次土壤普查期间的4~5倍,但仍有一定比例的水耕人为土有效P处于低级别状态;土壤有效K总体上趋于低水平和中水平,但比第2次土壤普查时略有增加。分析认为,施肥结构的变化和水田长期旱作是引起土壤肥力变化的主要原因。
灌溉模式与施氮水平对土壤渗滤液氮浓度动态变化的影响   收藏
陈星, 李亚娟, 刘丽, 方素萍, 方萍, 林咸永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38-44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12
摘要( 1248 )     PDF(4484KB)( 935 )
以Ⅱ优838为水稻供试品种,湖北潮土为供试土壤,通过2年稻麦轮作柱栽试验研究2种灌溉模式(FW:土表淹水3 cm;CW:保持土壤湿润但土表不积水)和4个施氮水平(N0:0 kg·hm-2,N1:126.0 kg·hm-2,N2:157.5 kg·hm-2,N3:210.0 kg·hm-2)对水稻土渗滤液不同形态氮浓度变化动态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渗滤液的总氮浓度随水稻生育期推移呈由高到低的变化趋势,氮素淋失风险主要存在于水稻移栽后的前40 d左右;在稻麦轮作制中,前作小麦明显提高后作水稻土壤渗滤液氮浓度;硝态氮(NO3--N)和可溶性有机氮(SON)是土壤渗滤液氮素的主要形态,铵态氮(NH4+-N)所占比例较低;水稻移栽后20~30 d左右出现土壤渗滤液NO3--N高峰,在高峰期土壤渗滤液的NO3--N浓度随施氮量增加而提高;减氮25%处理(N2)相对于常规施氮量处理(N3)显著提高氮肥利用率,并降低氮素淋失风险。
叶面喷施锌肥对不同镉水平下水稻产量及元素含量的影响   收藏
索炎炎, 吴士文, 朱骏杰, 潘风山, 冯英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49-45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13
摘要( 1936 )     PDF(1792KB)( 1183 )
采用外源添加不同浓度镉的盆栽试验,研究在生育后期叶面喷施锌肥对水稻生长、产量以及不同部位锌(Zn)、镉(Cd)、铜(Cu)、铁(Fe)、锰(Mn)和钙(Ca)等元素含量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不同部位各元素含量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镉处理浓度越高,其对植株生长和产量的抑制作用越显著;与对照相比,在镉添加水平为25和5 mg·kg-1时,植株的鲜质量分别降低了140%和159%,干物质积累量降低了53%和76%,产量降低了279%和484%,而糙米中镉含量分别达到了035和065 mg·kg-1,高于农业部食品安全标准(02 mg·kg-1);生育后期叶面喷施锌肥对水稻生长和产量无明显影响,植株各部位锌含量显著增加,而Fe、Mn、Cu等元素含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25 mg·kg-1镉处理下,叶面喷施锌肥后糙米镉含量提高419%,而在5 mg·kg-1镉处理下,糙米镉含量却降低了154%;相关分析表明,糙米中镉与锌无明显相关性,而与Mn、Cu、Mg呈显著正相关。
根茬腐解液对不同豇豆品种胚根蔗糖代谢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收藏
刘永华1, 杨新琴2, 吴晓花1, 汪宝根1, 徐沛1, 李国景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59-46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14
摘要( 1410 )     PDF(2889KB)( 1029 )
利用根茬腐解液处理模拟研究自毒作用对耐自毒能力不同的2个豇豆品种胚根蔗糖代谢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不耐自毒品种相比,耐自毒品种在自毒作用下具有相对较高的发芽率、液泡转化酶(VIN)、细胞质转化酶(CIN)和蔗糖合成酶(SUS)活性,以及较高的蔗糖、己糖含量和己糖/蔗糖比值;同时,耐自毒品种胚根在自毒作用下还具有相对较高的过氧化氢酶(CAT)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较低的丙二醛(MDA)含量。表明胚根蔗糖代谢以及CAT和SOD可能在豇豆耐自毒作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苹果树更新修剪对土壤水分及树体生长的影响   收藏
李明霞1, 杜社妮2,3, 白岗栓2,3, 耿桂俊4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67-47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15
摘要( 1417 )     PDF(1084KB)( 995 )
在渭北高原以苹果树长放修剪为对照,监测盛果末期苹果树更新修剪对果园0 ~ 500 cm土层土壤水分及树体生长状况的影响。结果表明:更新修剪的果园0~240 cm土层土壤水分极显著高于长放修剪,240 cm土层以下土壤水分与长放修剪无显著差异;更新修剪的果园土壤水分蒸散高峰较高且延迟30 d左右,但生长期的平均蒸散强度与长放修剪无显著差异;更新修剪的苹果树翌年新梢总数显著减少,短枝、叶丛枝比例显著降低,中枝、长枝比例显著增加,单果质量、果实产量、经济产值和水分产出率显著提高,但耗水量与长放修剪无显著差异。综上可见,更新修剪改良了果园的土壤水分状况,促进了树体生长,是渭北高原盛果末期苹果树的适宜修剪方法。
大豆异黄酮对雄性香猪生殖器官发育及组织生化指标的影响   收藏
范觉鑫1,2, 张彬2, 李丽立1, 袁晓雪1, 耿梅梅1, 罗佳捷2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77-484.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16
摘要( 1506 )     PDF(307KB)( 1158 )
研究大豆异黄酮(soybean isoflavones, SI)对雄性香猪生长性能、生殖器官发育及睾丸、附睾组织生化指标的影响。用单因子设计,将50头健康的28 d雄性香猪随机分成5个处理,1~4组分别在基础日粮中添加0、125、250和500 mg·kg-1水平的SI,第5组添加0.5 mg·kg-1水平的己烯雌酚,饲养期60 d,饲养结束后每组随机选择5头猪屠宰,记录生殖器官质量,并取睾丸、附睾样分析组织生化指标。结果发现,各添加水平的SI对香猪的生长性能均没有显著影响(P>0.05)。250 mg·kg-1添加水平的SI较空白组显著增加了香猪的睾丸指数,降低了其前列腺和精囊腺指数(P<0.05),而500 mg·kg-1 SI组极显著降低了香猪的睾丸和附睾指数(P<0.05)。和空白组相比,日粮中添加各水平的SI极显著增加了香猪睾丸组织α葡糖糖苷酶含量(P<0.01);500 mg·kg-1 SI组极显著增加了睾丸组织乳酸脱氢酶(LDH)含量和附睾组织肉毒碱、α-葡糖糖苷酶含量(P<0.01);250 mg·kg-1 SI组显著降低了附睾组织谷酰转肽酶(GGT)含量,且增加了睾丸组织的丙二醛(MDA)含量(P<0.05);125 mg·kg-1 SI组显著降低了附睾组织GGT含量(P<0.05)。和己烯雌酚组相比,500 mg·kg-1 SI组香猪睾丸组织的GGT(P<0.05)和LDH(P<0.01)含量均提高;250 mg·kg-1 SI组猪附睾组织GGT含量极显著降低(P<0.01),睾丸组织MDA含量升高(P<005);而125 mg·kg-1 SI组附睾组织GGT、α-葡糖糖苷酶、肉毒碱含量极显著降低(P<0.01),果糖含量显著降低(P<0.05)。由此可知,在日粮中添加不同剂量的大豆异黄酮会对环江香猪的生殖器官发育和组织生化指标产生不同的影响,这些变化均与大豆异黄酮的剂量有关,其对雄性生殖系统产生副作用的阈剂量可能在250~500 mg·kg-1之间。
菌渣培养大白口蘑研究   收藏
闫静, 周祖法, 袁卫东, 王伟科, 陆娜, 宋吉玲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85-489.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17
摘要( 1628 )     PDF(250KB)( 1051 )
为缓解食用菌产业中的菌渣污染、节省原材料、提高菌渣利用效率,分别添加质量分数为0%~80%的菌渣培养大白口蘑,并对菌丝生长速度、生长势、污染率、生物学转化率以及还原糖、总糖、粗蛋白质、粗脂肪、粗纤维等主要营养成分进行统计。结果表明:用菌渣添加比例分别为10%、20%、30%和40%的4个配方栽培大白口蘑的生物学转化率均在90%以上,产量表现均适宜应用于生产;添加一定比例的菌渣有利于大白口蘑子实体中还原糖、粗蛋白质、灰分含量的增加,而总糖、粗脂肪和水分含量的变化不明显,同时粗纤维含量有所降低,这与菌渣自身的营养成分特点有密切关系;配方4(菌渣为40%)的菌丝生长速度和污染率、生物学转化率均表现最好,菌丝生长平均速度为0.280 cm·d-1,污染率为0%,生物学转化率为97.85%。结果表明培养料中添加40%的菌糠培养大白口蘑是可行的,具有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响应面结合主成分分析优化菜籽粕固态发酵工艺   收藏
吴逸飞1, 姚晓红1, 孙宏2, 王新1, 汤江武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90-496.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18
摘要( 1568 )     PDF(703KB)( 1146 )
以硫代葡萄糖苷(硫苷)降解率、粗蛋白含量和菜籽小分子蛋白得率为发酵菜籽粕品质的评价指标,通过主成分分析得到主成分向量F1,以F1为响应值,进行响应面分析,从而优化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BS-012固态发酵菜籽粕的工艺参数。结果表明:菜籽粕固态发酵的工艺参数为接种量4.2%,发酵温度30.1 ℃,含水率49.9%,发酵时间47.3 h;在该条件下获得的发酵菜籽粕其硫苷降解率为60.89%,粗蛋白含量为40.63%,菜籽小分子蛋白得率达15.91%,与各指标单独进行响应面优化相比,差异不显著(P>0.05)。说明采用响应面结合主成分分析的优化方法对发酵后菜籽粕品质的综合优化具有较好的效果。
玉米蛋白粉替代鱼粉对异育银鲫生长和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影响   收藏
华雪铭1, 王军1,2, 刘兴国3, 朱站英1, 于宁1,4, 周洪琪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497-50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19
摘要( 1652 )     PDF(278KB)( 1220 )
分别用0%(对照组)、4%、8%和12%玉米蛋白粉替代饲料中0%、33.3%、66.7%和100%的鱼粉配制4种等氮、等能的试验饲料,在室内循环养殖系统中饲养初始体质量为(13.8±1.7) g异育银鲫60 d,研究玉米蛋白粉替代鱼粉对异育银鲫生长的影响,同时以15 d为采样间隔研究鱼体血清中三碘甲腺原氨酸(T3)和甲状腺素(T4)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对照组与8%替代组的饲料系数无显著差异,且均显著低于4%和12%替代组;玉米蛋白粉对异育银鲫生长无显著影响;饲养30到60 d对血清中T3含量无显著影响,而15 d对照组血清中T3含量显著高于其余各替代组; 30 d时4%和8%替代组血清中T4含量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而12%替代组显著低于对照组,而60 d时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60 d时,各组鱼体的生长与T3、T4含量变化趋势相同。在本实验条件下,玉米蛋白粉在异育银鲫饲料中的适宜用量为4%~8%,对鱼粉的适宜替代量为33.3%~66.7%。
食品科学
不同湿度环境下蜂王浆酶解产物的吸湿保湿性能   收藏
李英华1,2, 胡福良2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504-510.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20
摘要( 1116 )     PDF(3128KB)( 1022 )
为了研究蜂王浆酶解产物在不同湿度环境下的吸湿保湿性能,利用碱性蛋白酶对蜂王浆进行酶解,以蜂王浆冻干粉和骨胶原为对照,对蜂王浆酶解产物在25 ℃,相对湿度分别为20%、50%和65%条件下酶解产物的吸湿和保湿性能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在本实验湿度环境范围内,在底物质量分数为8%、酶与底物含量比1%、酶解温度45 ℃、酶解时间3 h、pH值9.5的酶解条件下,酶解产物的吸湿和保湿性能均高于蜂王浆冻干粉,且明显优于骨胶原。说明蜂王浆通过碱性蛋白酶酶解的产物具有良好的保湿和吸湿性能,在吸湿保湿化妆品开发方面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胃-胰蛋白酶水解蜂王浆主蛋白制备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肽工艺的优化   收藏
张伟光1, 袁鹏1, 尹志红2, 裘卫2, 沈立荣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511-51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21
摘要( 1379 )     PDF(1211KB)( 1116 )
采用胃胰蛋白酶水解蜂王浆主蛋白(MRJPs),对底物浓度、pH值、酶作用时间和蛋白酶浓度对水解效果的影响进行单因素分析,然后通过正交试验对胃胰蛋白酶共同作用的酶解工艺进行优化;最后采用超滤分离技术对王浆主蛋白水解产物(HMRJPs)进行分离,以制备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肽。结果表明:优化的酶解工艺为37 ℃恒温、质量比为1%的胃蛋白酶(pH=2.0)和胰蛋白酶(pH=7.5)各水解2 h;在最佳工艺条件下,MRJPs水解度为28.7%,总氮回收率为35.5%;通过SDSPAGE电泳未检测到MRJPs水解产物(HMRJPs)含有明显的蛋白条带;采用超滤法对HMRJPs分离得到分子质量范围为<1、1~5和>5 ku的3类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肽,其ACE半抑制质量浓度(IC50)分别为0.33、0.61和1.09 mg·mL-1,即以分子质量<1 ku的产物活性最强。该结果为利用王浆主蛋白开发降压功能食品提供了科学依据。
粒毛盘菌多糖脱蛋白方法及其条件优化   收藏
孙柘1, 邱涛1, 袁如月1, 钱梅双1, 肖厚荣2, 叶明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519-523.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22
摘要( 1495 )     PDF(761KB)( 1407 )
分别采用Sevage法、三氯乙酸正丁醇(TCA-NBA)法、酶Sevage法以及酶TCA-NBA法对粒毛盘菌YM281胞外多糖进行脱蛋白。结果表明:用酶TCA-NBA法对粒毛盘菌YM281胞外多糖脱蛋白的效果最佳,蛋白脱除率为51.57%,且此时多糖损失率(3.46%)为最低;进一步采用均匀设计优化该方法的脱蛋白条件,所得最优脱蛋白条件为:粒毛盘菌YM281多糖溶液20 mL、木瓜蛋白酶溶液11 mL、温度42.2 ℃、pH 4、酶解时间3.5 h;除去变性蛋白后,再利用TCA-NBA法脱蛋白2次即可;采用所得的最优方法和条件脱蛋白,其蛋白脱除率高达72.3%,多糖损失率仅为2.93%。
萼状粒毛盘菌多糖的生物活性   收藏
宋世玉1, 袁如月1, 孙柘1, 王平1, 蔡敬民2, 叶明1
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 2012 (4): 524-528.   DOI: 10.3785/j.issn.1008-9209.2012.04.023
摘要( 1490 )     PDF(339KB)( 938 )
研究萼状粒毛盘菌YM-262胞内、胞外多糖对亚硝基的清除作用、对丙二醛生成的抑制作用、对线粒体的保护作用和抗炎作用。结果表明:胞内、胞外多糖质量浓度为1.2 g·L-1时对亚硝酸盐的清除率可达最大,分别为63.21%和52.43%;胞内、胞外多糖均能显著抑制肝匀浆在自氧化和诱导氧化中丙二醛的生成,抑制率分别为32.81%和36.46%;此外,YM262多糖可抑制·OH所致的氧化损伤,减轻线粒体膜肿胀度,且胞内多糖的抑制率大于胞外多糖;胞内多糖和胞外多糖均可显著抑制二甲苯所致的小鼠耳廓肿胀,减少左右耳质量差,且具有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胞内多糖和胞外多糖剂量为400 mg·kg-1时,抑制率分别为56.68%和51.87%。